Title: 列宁晚年的“政治遗嘱”——国家制度创新论

Keywords: 列宁晚年 最后论著 社会制度; 国家制度; 创新

Abstract: 在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新走进列宁最后论著的思想深处,这对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有特殊意义。本文把列宁的最后论著——三封书信、五篇论文,分成三组,依次进行了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考察:第一组是三封书信,中心是党和国家的政治制度改革创新问题;第二组是五篇文章的头三篇——《日记摘录》《论合作社》《论我国革命》,分别讲的是文化观念、经济制度,总体战略上的改革创新问题;第三组是最后两篇文章——《我们怎样改组工农检查院(向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建议)》《宁肯少些,但要好些》,重新又回到党和国家政治制度创新问题上来。由此可见,社会制度创新论,尤其是国家制度创新论乃是列宁"政治遗嘱"的核心思想。也正是在这里,可以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找到富于生机活力的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