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深描“中国本土信仰仪轨传统的文化底蕴”

Other Titles: A Thick Description of “the Cultural Deposit of Chinese Indigenous Ritual Tradition”

Keywords: 信仰仪轨 比较视野

Abstract: 国际学术界的研讨动向表明,20世纪中后期以来,在"象征理论"的影响推动下,"仪式与意义"的关系问题,日渐成为民俗学、人类学、宗教学特别是宗教人类学的研讨热点与前沿课题。以比较研究的方法论视野,探究中国本土信仰仪轨传统的基本特性,或许有助于深描其文化底蕴,拓展东亚文化圈的信仰仪轨传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