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再释契诃夫及其诗意现实主义

Other Titles: Chekhov and Poetic Realism Revisited

Keywords: 契诃夫 诗意现实主义 现代性; 内在戏剧性; 艺术阐释

Abstract: 契诃夫的戏剧创作依托莫斯科艺术剧院的舞台从而缔造出"诗意现实主义"的俄罗斯演剧形态,在世界范围内确立了俄罗斯现代戏剧的风格和高度。契诃夫"诗意现实主义"戏剧不以表面的矛盾冲突见长,它突破了西方传统戏剧"外在戏剧性"的美学追求,转而在日常生活中发掘那些潜在而又具有普遍意义的戏剧性;它改变了西方传统戏剧"戏剧性"的定义和内涵,呈现出一种"内在的戏剧性",由此完成了一场对戏剧艺术由外向内的深刻革命。文章着重探讨契诃夫诗意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如何通过日常生活的悲剧性构建以及象征手法,形成意味隽永的诗性蕴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