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意识形态思想诞生前的准备工作——核心概念的使用、阐述与嬗变

Other Titles: Preparations before the Birth of Marx’s Ideology:The Use, Interpretation and Evolution of Core Concepts

Keywords: 意识 观念 实践 异化; 意识形态 consciousness idea practice alienation ideology

Abstract: 1843年,马克思在其著作中通过阐释"观念"与"意识"的概念,间接地表露了当时还相当模糊的"意识形态"思想。马克思认为,观念是一种"价值选择"的结果,"逻辑问题"是错误或虚假观念得以产生的原因,若想改变它,就必须从改变意识做起。马克思了解到"意识"及"观念"皆与"现实生活"分属于不同的领域,这是其"生活决定意识"原理的发端。从1844年起,他开始将"意识"与"观念"作为阐释的"主角"。在此基础上,马克思通过分析"劳动异化"的现象,说明了意识形态形成的"实践"环节,并阐述了"虚假意识"的生成原因。虽然这一时期马克思并未直接使用"意识形态"一词,但实际上是他的意识形态思想得以形成的酝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