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西部大开发的制度创新研究

Other Titles: Institutional Innovation of Western Region Development in China

Keywords: 西部大开发 制度创新 市场机制; 政府参与机制; Western Region Development; Institutional Innovation; Market Mechanisms; Government Involvement System

Abstract: 论文从对西部大开发进程中的中央制度设计与政策框架入手,总结了西部大开发把握全局、突出重点、引进与培育相结合、改革与开放并举、重视经济民生以及重视科技软实力的政策制定特点。在此基础上,论文提出了西部大开发市场机制创新、政府参与机制创新、产业结构创新、金融以及法律支持创新的创新方向。最后在对政策文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得出了西部大开发改革当先、开放引领以及创新驱动的未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