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电影的“想象力消费”问题——北京大学“批评家周末”文艺沙龙第48期实录

Other Titles: “Imaginative consumption” of Chinese films——record of “Critics Weekend” literary salon (No.48), Peking University

Keywords: 想象力消费 术语缘起 现实依据; 功能与策略; 影游融合

Abstract: 2019年12月11日晚18:40-21:40,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办,《电影评介》《文艺论坛》《齐鲁艺苑》协办的北京大学"批评家周末"文艺沙龙第48期——"中国电影的‘想象力消费’问题"于北京大学文史楼110室举行。此次文艺沙龙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陈旭光教授主持,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张明浩主报告,由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李立、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后李雨谏主对话。沙龙由三部分组成。陈旭光教授阐释了"想象力消费"问题与术语提出的缘起及相关思考;张明浩做主报告,以中国魔幻类电影为例论述电影中"想象力消费"的功能与策略;李立与李雨谏作为学术对话嘉宾参与研讨,并分别阐述了"‘想象力消费’的现实依据、美学特质与未来路径"和"影游融合与‘想象力消费’"的论题。其他与会青年学者也参与了对话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