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白内障术后后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一例并文献复习

Other Titles: Posterior ischemic optic neuropathy after cataract surgery: a case report and literature review

Keywords: 白内障 手术 缺血性视神经病变; 后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 Cataract; Surgery; Ischemic optic neuropathy; Posterior ischemic optic neuropathy

Abstract: 目的探讨手术相关性后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诊断及治疗的最佳方法。方法复习1例78岁女性患者的病历资料。其于外院行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后4 d,诉右眼突发视力下降而就诊,经眼电生理检查及眼底荧光素血管造影,诊断为右眼白内障术后后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行右球后注射山莨菪碱及激素冲击治疗。结果治疗第19天右眼视力恢复至0.05。结论此为一罕见病例,且由于后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PION)尚无确切有效的治疗方法,应于术前警惕本病的发生,对PION高危患者详细询问病史并对其做必要的全身检查,特别是评估其全身血管血流动力学情况非常重要。对于中老年人突发视力急剧严重下降伴或不伴视野缺损,眼底又无明显改变者,在排除其他原因导致的视神经疾病后,应考虑PION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