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儒家经典与生活世界中的复仇

Keywords: 复仇 春秋公羊传 韩愈; 王安石

Abstract: 儒家思想中有一些重要的观念对国人产生了深刻影响,复仇就是其中一个。儒家经典对复仇有明确的表述,但在后世的法律体系中又明令禁止复仇,如此就造成经典与法律的冲突,从而吸引了历代思想家对此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一方面,儒家经典所提倡的价值并不会因为得不到现实制度的支持而失去其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另一方面,绝对背弃经典的法律制度亦会造成执行过程中的矛盾。对于复仇问题的分析,可以让我们更为深入地认识儒家经典对于中国社会影响的复杂性,并帮助我们理解经典对于现时代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