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钟吕丹道的现代解析

Other Titles: A Modern Analysis of Zhongli Quan and Lv Dongbin's Alchemy Theory

Keywords: 丹道 全息宇宙 元神 alchemy theory; Dao holographic universe; Qi; Yuanshen

Abstract: 钟吕丹道是以丹道体证天道的生命科学和实践体系。文章应用中国实践哲学"宇宙论、本体论、工夫论、境界论"的四方解释架构,剥离丹道的宗教属性,构建了钟吕丹道的"全息宇宙论、太一本体论、逆修工夫论和五重境界论"。创新之处在于提出"人体宇宙—自然宇宙—多次元宇宙"的全息宇宙体系,其中"天地"为物质介体,"精、气、神"为暗物质介体,"元神"是暗物质主体。丹道的根本价值意识并非是追求长生不死,而是为了归返道的"一体意识",并获得对多次元宇宙的证悟。其逆修工夫路径是从后天"精、气、神"返归先天"元精、元炁、元神",以实现与道合一,而神仙境界则是开始于对无形世界的证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