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王弼《老子注》首章释义

Other Titles: An Explanation of the First Chapter of Wang Bi’s Commentary on the Book of Master Lao

Keywords: 《老子注》 王弼

Abstract: 王弼认为,《老子》首章所说的"可道之道"与"可名之名",因为是"指事造形"层面的"有",因此不足以为通贯终始、万古一揆的常道、常名。当万物还未得以形显,"道"为始物之由;当万物有形有名之时,"道"仍然培育之。因此,以"无欲""有欲"来并观世界的方式是对"道"以及"有"与"无"关系的正确落实。王弼对于"有"与"无"关系的理解是其解读和论证《老子》的重要资源,其贯穿于《老子注》首章的注文之中,并且反复强调相对于"有"的"无"的宗主、本体之意,其是王弼"以无为本"思想的印证和详细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