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先秦儒道圣王模式的建构与分野

Other Titles: The Construction and Demarcation of the Mode of Sagely King in Pre-Qin Period

Keywords: 内圣外王 儒家 道家

Abstract: 聚焦先秦,这一时期可以说是华夏文明的草创与形成阶段,政治制度、价值规范、道德观念都处在大变革的时代,就其思想文化的形态,大致经历了两次重大转变:一是殷周之际,以占卜祭祀、率民事神的神权政治到敬天保民、郁郁乎文的德礼体系;二是春秋战国时期,礼崩乐坏背景之下,由天命王权到人的主体性的凸显,诸子百家开始探索各自的内圣外王之道,这个阶段是人们全面探讨自然、社会,关注人自身的时期,人文精神全面的挺立奠定了中国文化最基本的思想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