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改良后入路MIPPO肱骨远端锁定钢板治疗肱骨下段骨折的疗效及对骨代谢的影响

Other Titles: Curative Efficacy of Modified Posterior Approach MIPPO Distal Humeral Locking Plate in the Treatment of Fracture of Lower Humerus and Its Effects on the Bone Metabolism

Keywords: 肱骨下段骨折 经皮微创锁定钢板内固定术; 骨代谢; 安全性; Lower humeral fracture

Abstract: 目的:探讨改良后入路经皮微创锁定钢板内固定术(MIPPO)肱骨远端锁定钢板治疗肱骨下段骨折的疗效及对骨代谢的影响。方法:回顾性分析2016年1月至2018年1月我院收治的85例肱骨下段骨折患者临床资料,通过治疗方式不同分为观察组45例和对照组40例,观察组使用改良后入路MIPPO技术进行内固定治疗,对照组使用传统切开复位普通钢板内固定治疗,比较两组手术情况、骨代谢、肘关节恢复情况及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结果:两组手术时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术中出血量明显少于对照组,住院时间、骨折愈合时间明显比对照组缩短(P<0.05);观察组手术后2周、4周、8周时血清骨钙素(OCN)、碱性磷酸酶(ALP)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末次随访时,观察组Mayo肘关节功能评分(MEPS)优良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改良后入路MIPPO技术对肱骨下段骨折的内固定效果满意,具有损伤小、术后恢复快等优点,且有利于骨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