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平等与文明——重温卢梭《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

Other Titles: Equality and Civilization: A Re-examination of Russel's On the Origin and Basis of Inequality

Keywords: 卢梭 平等 文明 社会; Russel equality civilization society

Abstract: 在启蒙时代,卢梭是罕见的对文明进行批判的一位思想家,而他所依据的批判武器,恰恰又是启蒙的一个主要价值——对平等的追求。梳理和分析在卢梭《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中呈现的平等与文明的紧张关系,对于我们认识今天的社会潮流和文明命运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卢梭的文明批判却建立在一个对原始人认识有误的基础上,他的一种整全的对立思维方式也带来了许多问题。人类文明从开端到当代一万余年的发展和演变中,与平等或者说不平等实际是处在一种更为复杂的关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