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德意志意识形态》文本看马克思恩格斯对意识形态的“批判方法”

Other Titles: On Marx and Engels' Methods of Criticizing Ideologies Based on The German Ideology

Keywords: 马克思恩格斯 《德意志意识形态》; 意识形态批判方法; 唯物史观

Abstract: 《德意志意识形态》是马克思恩格斯说明"如何实际"批判意识形态的示范文本。马恩基于对文献的充分掌握,透过分析德国理论家对"标点符号""行话""特定词汇",以及"语言叙述结构"的操弄,并借由"模仿"与"重新阐释"后者的话语,论证与批判了这些德意志意识形态家如何有意或无心地生成带有特定意识形态的论述。马恩透过实际的分析与批判,确切地落实了他们从唯物视角出发的不同于"批判的批判"的真正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