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真诚恻怛:良知的本然朝向——良知之真诚恻怛与知是知非关系辨析

Keywords: 良知 真诚恻怛 知是知非; 万物一体

Abstract: 良知对是非的判断根源于良知活动固有的本然朝向,对与此朝向相同的意识活动和行为,良知好之、是之,反之则恶之、非之,这是良知的本然朝向与良知之"知是知非"的关系。良知的本然朝向即良知以其根源上具有的指向他者、与他者贯通为一的活动能力为动力,走向实现自身本有的对万物一体的醒觉和成全,这是良知对自身的恢复。良知在具体个体的实现过程中,依其真诚恻怛展开为一种厚薄分明的差异结构,对厚薄的判断是否适应于此差异结构则为具体的是非判断确定了标准,对此差异结构的实现是良知实现自身的必然要求。良知的同一性和普遍性使具体个体同时知道他者应当实现的差异结构,这又为具体个体知道他者之是非确定了标准。良知之真诚恻怛所确定的是非标准是在每一个具体个体的具体处境的展开过程中所呈现出的具有丰富的差异性和层次性的秩序结构,而这个秩序结构又是同一个良知的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