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为成人而作的贝洛童话

Other Titles: Charles Perrault's Tales for Kids Intended for Adults

Keywords: 夏尔·贝洛 仙女故事 沙龙文学; “古今之争”

Abstract: 夏尔·贝洛长期被视为童话文体的代表性作家。经数百年接受习惯的沉淀,他与"儿童文学"间的关系似已变得毋庸置疑,消弭了从其他角度解读贝洛童话生成的可能。本文从17世纪的相关史实入手,试图重塑贝洛的创作愿景与所在的文学空间:他的故事根植于沙龙文学"仙女故事"的互文性网络之中,是参与"古今之争"博弈的武器,对文本细节的分析更能证明其目标读者并非儿童,而是路易十四统治末期上流社会的贵族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