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秘术与理性——《吉普赛学者》的隐藏情节和隐藏主题

Other Titles: Mystic Art and the Reason of Man: The Hidden Plot and Theme in Arnold's “Scholar-Gipsy”

Keywords: 马修·阿诺德 《吉普赛学者》; 约瑟夫·格兰威尔; 理性主义

Abstract: 在传统解读中,马修·阿诺德的《吉普赛学者》常被视为富有浪漫主义色彩的作品,其中的核心意象"吉普赛学者"与格兰威尔《论教条之虚妄》的关系也未得到足够重视。本文重新梳理格兰威尔的思想并细读阿诺德的诗作,提出《吉普赛学者》的另一种解读:在情节方面,它隐含了一个复杂的秘术展示环节;在主题上,它凸显了理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