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夏目漱石初期作品中的面孔与镜子——以《木屑录》与《伦敦消息》为中心

Other Titles: Face and Mirror Imagine in Natsume Sōseki's Early Works

Keywords: 夏目漱石 《木屑录》 《伦敦消息》; 面孔; 镜子

Abstract: 从《木屑录》与《伦敦消息》里,可以发现夏目金之助最初以笔名"漱石"进行创作的重要历程。两部作品里都多次出现面孔与镜子,暗示着不同的自我形象与他者视线:在《木屑录》里,漱石向正冈子规展示了自己创作汉诗文的能力;在《伦敦消息》里,描绘了漱石作为黄种人的弱势,由此引发了漱石对人及文学分类标准的思考。这不仅体现于其文学理论中,还成为贯穿于漱石文学作品的深刻主题。通过考察其初期作品,不仅可以阐明面孔与镜子这一主题的深化过程,而且可以发现不同于以往所谓日本近代文豪的的青年漱石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