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应许之地”到“末日之城”——哥伦比亚当代文学中的两种“朝圣”故事变体

Other Titles: From the Promised Land to the City of Doom: Two Variants of the Pilgrimage Story in Contemporary Colombian Literature

Keywords: 朝圣 加西亚·马尔克斯; 《百年孤独》; 费尔南多·巴列霍; 《杀手圣母》

Abstract: 自中古以降,朝圣故事及"人生即朝圣"的主题在西班牙文学中一直回响不绝,直至20世纪的西语美洲文学经典中仍能觅得变体。本文选择两位哥伦比亚作家的代表作(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和费尔南多·巴列霍的《杀手圣母》)为个案,考察二者如何套用、戏仿和颠覆"直线"与"环形"的朝圣范式,建构纸上的(反)朝圣之旅,书写当下国族命运的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