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与TNF-α,肥胖,脂代谢异常的关系

Other Titl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nsulin resistant and tnf-α、obesity、dyslipidaemia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Keywords: 胰岛素抵抗 肿瘤坏死因子-α; 肥胖; 糖尿病; 脂代谢异常

Abstract: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抵抗与TNF-α、肥胖、脂代谢异常紊乱的关系.方法 测定109名2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组)及86名健康对照者(对照组)身高、体重、腰围、腹围、臀围及空腹血清TNF-α、胰岛素、血糖、血脂水平,计算所有受试者胰岛素抵抗指数,并行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1)肥胖者血清TNF-α水平均明显高于非肥胖者(P<0.01).(2)糖尿病组血清TNF-α水平,体脂参数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3)经Logistic分析发现胰岛素抵抗指数与TNF-α、腰/臀比,甘油三脂水平密切相关.结论 (1)腰/臀比是影响胰岛素抵抗的主要因素,其对胰岛素抵抗的影响部分是通过TNF-α、甘油三脂介导的.(2)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TNF-α水平明显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