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血液透析室护理不良事件原因分析及防范对策

Keywords: 血液透析室 不良事件 对策

Abstract: 目的 探讨分析导致血液透析室护理不良事件的因素,提出相应的防范对策.方法 通过回顾性分析2007年3月-2012年5月该院血液透析室共发生了70起不良事件,总结引起不良事件的因素.结果 导致血液透析室发生不良事件的因素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责任心不强、自我保护及风险意识单薄、没有严格执行查对制度、不熟练的技术操作、病情观察不仔细、与患者沟通不足、没有耐心地进行健康教育、无菌观念欠缺、不熟悉机器操作流程等.结论 在平时我们应该加强透析室的管理,加强对护理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采取必要的奖励和惩罚措施,从而有效地降低血液透析室不良事件的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