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因工程的伦理动机与消极后果预防

Other Titles: Ethical Motivations and Prevention of Negative Consequences In Genetic Engineering

Keywords: 基因工程 基因编辑 遗传学; 新兴技术; 科技伦理

Abstract: 面对带来难于预测后果的新兴技术的迅速发展,现代伦理需要增加一种"提前性",即加强动机溯源和后果预测。基因工程因为涉及人类的生命、特性和遗传方面的改造,关系尤其重大。在这方面,理想的尤其是完美主义的目的也许并不能带来好的结果,而人们出于现实的复杂动机的、用于人体尤其是生殖细胞的基因编辑实验更是风险巨大。防范这些风险不能只寄希望于科学家的自律,更需要政府加强法律的监管。这同时也迫切需要现代伦理为之提供原则的理据,归纳分析各种行为可能的动机和预防的手段,包括恰当地认识人的本性和人在宇宙中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