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艺术中的常量与变量——兼论进化论美学的贡献与局限

Abstract<正>20世纪是一个多元论和相对论占据主导地位的世纪,在美学和艺术理论领域尤其如此。我们必须承认,多元论和相对论对于僵化和盲目的本质主义的冲击,的确推动了美学和艺术理论的发展,让沉寂的美学变得活跃起来。(1)但是,多元和相对、开放和活跃,只是为解决问题清除了障碍,它们本身并不等于问题的解决。事实上,后现代主义"无可无不可"的态度早已令人厌倦。抛弃简单的相对论,从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成为当代美学中一股新的势力。正因为如此,近年来进化论美学、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