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程颢的伦理政治志向、淑世及实践

Other Titles: Cheng Hao's Ethical Politics, Shu Shi and Practice

Keywords: 程颢 伦理政治 志向 淑世; 实践

Abstract: 宋代"士大夫精神"的自觉是儒家入仕、淑世传统的一个新展开,它不仅表现在宋代士夫夫对天下责任和使命担当的自我期许和自我承诺上,更表现在他们的行动和实践上。作为其中之一的程颢则称得上是典范式人物。他既具有强烈的"求道之志"和淑世的热情,也具有从事地方政务的才识和务实精神,在不同的地方和职位上尽职尽责,身体力行,充分践履了儒家的公正、爱心等一系列美德,受到人们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