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供应链金融发展:市场机制局限与政府—市场机制构建

Other Titles: Supply Chain Finance Development: Limitation of Market Mechanism and Construction of Government-Market Mechanism

Keywords: 供应链金融 市场机制 政府参与; 普惠金融; 金融创新

Abstract: 供应链金融突破了传统金融模式下中小企业缺乏足够信用或者抵押物的贷款难问题,对于促进经济发展、提升社会福利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单纯依靠市场机制引导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存在金融服务企业的逐利性限制、风险传导、难以实现横向发展、信息获取渠道单一以及市场软约束难以保障金融服务企业自身利益等问题。而政府机制在搭建信息平台、信息获取、保障各方主体权利、维持金融市场秩序、促进供应链金融普惠性等方面可以与市场机制充分互补。因此,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必须引入政府参与,通过政府参与,与市场机制在风险控制、信息获取、产业链构建、政策支持以及金融创新等五个方面进行合作,各自发挥优势,促进供应链金融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