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双重性与三重性——兼论戏剧类型和写意戏剧的特征

Other Titles: Duality and Triplicity: On the Types of Theatre and the Characteristics of Abstract Theatre

Keywords: 戏剧 双重性 双重意识; 写意

Abstract: 戏剧的表演和观演都涉及"双重意识",它与绘画的"双重性"密切相关,都涉及媒介与对象的关系。由于戏剧是二级艺术,它的双重性更加复杂。再现型戏剧是从媒介看出对象,表现型戏剧是从对象看出媒介,再现表现型戏剧则体现了对称的双重性。中国传统戏剧在总体上接近再现表现型戏剧,但多了一个抽象的维度,具有明显的"三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