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的1940年代文学研究的历史回忆

Abstract<正>面对刚刚编完的《1940年代中国文学研究论集》,真是感慨万千。我的研究一直是按自己预先设计的计划进行的,也会不时插入灵机而动的新计划、新梦想,但最后基本上都能实现,我自己暗地里是颇以此为自豪的。但也有最后未能实现的"黄粱美梦"。一是1997年设计的《中国知识分子"世纪心路"系列》,洋洋洒洒七大本,最后只写出一篇《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空间位置的选择与移动》的概括性的长文(收《追寻生命之根》。此文与《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