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关注“生活世界”中的食物

Abstract<正>《撼动世界史的植物》是一部界面友好的小书。"界面友好"指行文简洁,全书像讲故事一样,没有吓人的学术论证。"小书"指篇幅较小,全书主要讲述13种普通的植物,只用了不到200页的篇幅。去掉优美的大幅面插图,单看文字是颇少的。这部书非常有趣,不经意间传播了许多知识点。比如,辣椒和玉米都原产于美洲,传到中国后又传播到日本,辣椒在日本称唐辛子,在韩国称倭辛子,玉米在中国称玉蜀黍(《本草纲目》),在日语中称"唐蜀黍"。蚂蚁对堇菜种子的处理,对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