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主义是在自我革命过程中发展的

Other Titles: Marxism is Developed in the Process of Self-Targeted Revolution

Keywords: 自我革命 政治解放 人类解放; 劳动的价值; 劳动力的价值

Abstract: 马克思、恩格斯是彻底的革命者,他们不仅无情地批判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和各种机会主义观点,而且具有自我革命、自我批判精神,不断随着时代的变化、科学的进步、实践的发展克服自己理论的时代局限性和历史局限性,开拓自己理论发展的新境界,把自己的理论提到新的高度。以"从无产阶级同时解放全人类,到首先解放自己然后解放全人类""从劳动的价值到劳动力的价值"和"从认为东方不存在土地私有制到承认东方存在土地私有制"三次观点演进的过程发展为例,深入文献考证,可具体说明马克思、恩格斯是如何克服自己理论上的旧观点、旧概念、旧表达形式从而把自己的理论推向前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