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DNA甲基化年龄研究进展

Other Titles: Research Progress of DNA Methylation Age

Keywords: 甲基化 DNA甲基化年龄; 表观遗传时钟; 衰老 methylation; DNA methylation age epigenetic clock aging

Abstract: 表观遗传学的进展使得借助年龄生物标志物预测个体年龄成为了可能。DNA甲基化是表观遗传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筛选年龄相关的甲基化位点构建表观遗传时钟,衍生出新的衰老生物标志物-DNA甲基化年龄(DNAm年龄)。DNAm年龄广泛应用于衰老、衰老相关疾病、法医学年龄推断等研究领域,但目前尚缺乏针对DNAm年龄的文献综述。本文就DNAm年龄的主要特点、经典的3大表观遗传时钟(Horvath时钟、Hannum时钟、DNA PhenoAge)以及DNAm年龄与死亡率、癌症及其他衰老相关疾病关联进行综述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