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作为显现事件的艺术——关于卡特兰作品《喜剧演员》

Other Titles: Art as the Manifestation of Events ——On Comedian by Cattelan

Keywords: 艺术界 记谱 显现 事件; 此时此地

Abstract: 香蕉何以成为艺术作品?从体制理论的角度来看,一方面,这是因为它获得了"艺术界"的授权,另一方面,是因为它在艺术史的上下文中实现了卡位。但这很难解释被授权的香蕉的可替换性。这一疑点可以借助记谱理论来应对:卡特兰的《喜剧演员》成为艺术,并不在于其实际的物理存在,而在于背后的"观念"或者说"记谱"。但这难以解释为何观众依然涌入展览现场,亲身去体验。应当承认:即便所谓"概念艺术",其重点依然是实际发生的体验,而不是背后的授权或者观念。无论当代艺术还是传统艺术,它们作为艺术的区别性特征都不在于充当特殊的"某物",而在于开启一个特殊事件——一个被体验为此时与此地正在进行的过程的显现事件。艺术家创作形成的物理性事实其实是造就这一事件的契机。从这个角度来看,当代艺术与传统艺术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传统非功利美学的解释力也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