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维护流程改造对血液透析留置导管的临床应用效果

Keywords: 血液透析 中心静脉留置导管; 流程改造

Abstract: 目的 探讨维护流程改造对血液透析留置导管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进行血液透析的患者12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60例.对照组给予传统操作,观察组结合自行设计的双腔静脉导管托垫给予单侧导管操作.观察两组患者的导管感染发生率、导管通畅率、开管及封管时导管端口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开管及封管时血液在导管腔内停留时间、留置导管维护时间以及3个月后患者的生活质量.结果 观察组导管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导管平均使用时间、完全通畅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3个月后两组患者生活质量得分均升高,观察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端口暴露时间及血液在导管腔内停留时间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通过血液透析留置导管维护流程改造,降低了导管感染发生率,延长了导管使用时间,提高了透析患者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