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股骨头圆韧带生物学特征及临床研究进展

Other Titles: Research progress of b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clinical research of the round ligament of femoral head

Keywords: 股骨头圆韧带 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 生物学特征; 临床应用; Round Ligament of Femoral Head; Congenital Hip Dysplasia; B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Clinical Application

Abstract: 股骨头圆韧带是连接人体髋臼内下缘和股骨头的韧带,其内走行圆韧带动脉,以往观点认为股骨头圆韧带是人体胚胎发育的残余,在成人髋关节中并不具有任何生物学作用。但深入研究发现,股骨头圆韧带是一种强韧的关节内韧带,具有较重要的生理学功能。本文就股骨头圆韧带的生物学特点及其在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中的重要功能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