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花生”与“麦种”的启示 浅谈新时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Other Titles: Adhering to the Sinicization of Religion in the New Era:A Brief Discussion

Abstract<正>花生与麦种离开了土壤就无法生存,不接受土壤的滋养就无法结果。任何宗教离开了具体的、历史的环境也无法生存与发展。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的宗教要生长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就必须适应中国的社会制度、社会道德以及社会文化。宗教中国化不仅是当代中国宗教研究的核心主题之一,也是近代以来我国宗教界不断探索和追寻的目标。王治心先生在《中国宗教本色教会的讨论》(1925)一文中曾用花生与麦种两个形象的比喻以形容宗教与本土文化的关系。这两个比喻,对当下探索宗教中国化道路仍颇具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