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骨代谢生化指标临床应用专家共识(2020)

Other Titles: Expert consensus on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biochemical indicators of bone metabolism( 2020)

Keywords: 骨代谢生化指标 钙磷代谢调节指标; 甲状旁腺素; 降钙素; 维生素D3; 25-羟基维生素D3; 1,25-双羟基维生素D3; 骨形成标志物; 碱性磷酸酶; 骨特异性碱性磷酸酶; 骨钙素; I型前胶原C-端前肽; I型前胶原N-端前肽; 骨保护素; 骨吸收标志物; 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

Abstract: 骨代谢生化指标包括钙磷代谢调节指标、骨形成标志物、骨吸收标志物、激素与细胞因子。骨代谢生化指标分别来源于骨、软骨、软组织、皮肤、肝、肾、小肠、血液及内分泌腺体等,是由成骨细胞或破骨细胞分泌的酶和激素,以及骨基质的胶原蛋白或非胶原蛋白代谢产物。骨代谢生化指标可及时反映骨转换状态,灵敏度高、特异性强,用于骨质疏松诊断分型、预测骨折风险、抗骨质疏松治疗疗效评价,以及代谢性骨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并且在骨质疏松流行病学、发病机制、骨质疏松药物的研究方面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本文对《骨代谢生化指标临床应用专家共识(2019)》进行了修订,共有41处修改,保留了经典文献,删减了部分内容,增加了近三年的文献,收集整理了骨代谢指标实验检测参考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