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创伤骨科急诊手术处理专家共识

Other Titles: Expert consensus on emergency surgery management for orthopedics trauma patients under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

Keywords: 冠状病毒感染 肺炎 骨折; 外科手术; 专家共识; Coronavirus infections; Pneumonia; Fractures, bone; Surgical procedures, operative; Expert consensus

Abstract: 自2019年12月开始,湖北省武汉市相继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患者,并迅速扩散到整个湖北省乃至全国。其病原体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其传染性强,可经过多种途径传播,人群普遍易感,给COVID-19的防控带来了巨大的困难。笔者基于部分创伤骨科患者具有急诊手术需求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及湖北省及全国多家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救治经验,结合目前国内外关于抗击COVID-19疫情以及创伤骨科救治原则的最新文献和循证医学证据,制订本专家共识,系统规范COVID-19疫情防控期间创伤骨科患者行急诊手术治疗的临床路径和防护措施,为各级医院开展创伤骨科患者急诊手术处理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