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疫情下的宏观社会与教育思考”笔谈

Other Titles: Discussion on the Thinking of Macroscopic Society and Education under COVID-19

Keywords: 风险社会 教育危机 教育自信; 教育治理体系; 家庭教育能力

Abstract: 教育与社会的关系,是教育学研究中的一个恒久的理论话题。而在这次席卷全球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当中,教育与社会的关系直接变身为现实问题。学校作为人口密集场所,在"社交距离"限制下,都暂缓开学或停课来应对危机;身陷疫情之中的教育,自身既要随时应对疫情变化造成的各种危机,也是社会对付当下疫情以及防范未来社会危机所要借力的工具,意大利大量的在读医学生战时紧急披挂上阵,即是其中一例。本组笔谈所选取的十位专家的文字,普遍侧重于从教育与社会的关系视角,看疫情,谈教育,有宏观畅想,也有中观和微观描述,有助于我们更加丰富对于疫情下基础教育的认识。当然,作为一个教育基本问题,教育与社会的关系,在其他几组笔谈和相关文章中,都不免会有较多涉及。而本组笔谈所选定的题名,也只是用来概括这部分文字的一种方式,其具体内涵要远比题名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