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单细胞测序技术在肠道相关基础研究中的应用

Other Titles: Application of single cell sequencing technology in basic research on intestinal tract

Keywords: 单细胞测序技术 炎症性肠病; 结直肠癌; 肿瘤干细胞; 免疫细胞; 巨噬细胞; Single-cell sequencing;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s; Colorectal cancer; Cancer stem cells; Immune cells; Macrophages

Abstract: 近年来,随着单细胞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发展,以单细胞转录组测序为代表的测序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快速普及,该技术极大促进了我们对生物体内细胞异质性的理解。单细胞测序则是指在单个细胞水平上对其携带的遗传信息进行测序,旨在深层次了解同类细胞的不同亚群的分布及状态、相互作用等。单细胞测序技术的研究成果涉及肿瘤分型、靶向用药、免疫治疗,动植物胚胎发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等众多研究领域。同时,单细胞测序在微量检测技术方面的优势,包括新物种鉴定、病原筛查、病原进化、耐药监测和临床诊断等;还包括宿主层面的免疫应答,靶点评估及抗体筛查等。本文从单细胞测序技术在肠道研究中的应用现状进行详细综述,以期为后续研究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