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非辐射复合损失

Keywords: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非辐射复合损失

Abstract: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制备工艺简单,成本低廉。近年来,该类太阳能电池因其快速增长的光电转换效率和逐步提升的器件稳定性,吸引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为光伏领域带来了新的机遇。然而,由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存在非辐射复合损失,所以目前的光电转换效率依然低于肖克利-奎塞尔(Shockley-Queisser)理论所定义的极限效率。因此,最大化降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非辐射复合损失是进一步提升电池器件效率的未来研究重点。鉴于此,我们基于已有的研究基础,对"最大化降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非辐射复合损失"这一论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系统总结:首先,介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非辐射复合的起源,并详细讨论非辐射复合损失的定量化测试方法;其次,系统总结在降低非辐射复合损失方面的最近研究进展;再次,依据肖克利-奎塞尔理论,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所能够获得的最高光电转换效率进行科学预测;最后,在展望部分,前瞻性地指出最大化降低非辐射复合损失的未来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