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资本论》及其手稿中的哲学问题--第十三届"马克思哲学论坛"专题述评

Keywords: “马克思哲学论坛” 《资本论》; 唯物主义历史观; 全球化; 马克思; 黑格尔

Abstract: 第十三届“马克思哲学论坛”深入探讨了《资本论》及其手稿中的哲学思想,具体探讨了《资本论》及其手稿的方法论问题、《资本论》及其手稿中的思想来源问题,《资本论》中的一些核心范畴以及《资本论》及其当代意蕴的新开掘.《资本论》及其手稿研究的持续升温一方面是由于《资本论》蕴含的思想资源是马克思哲学经济学思想的制高点;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当下中国在某种程度上正面临着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所剖析的种种问题.这种理论的诉求和现实背景恰恰与本次论坛的主题“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经典与当代”相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