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柏拉图与“智慧”

Other Titles: Plato and the Wisdom

Keywords: 哲学 智慧 爱智慧 德国浪漫派; 辩证法

Abstract: 哲学作为"爱智慧",被德国浪漫派解释为"智慧的匮乏"乃至"不能掌握智慧"。但在希腊文化中,"智慧"这个概念有着不同的含义。针对"智慧"的不同含义,柏拉图在不同的文本里对于"智慧"也采取了不同的态度。简言之,柏拉图一方面拒斥职业智者所宣扬的虚假"智慧",另一方面又推崇以本原为认识对象的真正"智慧",并在这个过程中阐明了"哲学"与"智慧"之间的辩证关系。哲学与智慧并非如德国浪漫派所诠释的那样,哲学作为对智慧的寻求始终无法达到智慧,事实上,哲学不仅是"爱智慧",而且它应当也能够成为"智慧",两者之间存在一种动态的、密切的联系。哲学往返于神和人、智慧和无知之间,循环往复;哲学家对于智慧的"爱"并不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