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历史的意义与生命的意义——赫尔岑《彼岸书》和弗兰克《偶像的毁灭》对读

Other Titles: The Significance of History and That of Life: A Contrastive Reading of Herzen\'s From Another Shore and S.L.Frank\'s The Downfall of Idols

Keywords: 历史进步 生命意义 个人自由

Abstract: 赫尔岑的《彼岸书》(1850)和弗兰克的《偶像的毁灭》(1923)虽然是两位不同精神气质的俄国哲学家不同时代的作品,但两本书都是在社会革命之后的失望情绪中对历史意义和生命意义问题的反思。赫尔岑指出应当透过个体现实生命的观点来评价历史的意义。由此来看,历史既无目的也无进步;历史进程中最重要的东西是当下,是人的现实生命。弗兰克也看到,历史的"进步"是虚假概念,人不可能在任何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中找到绝对善和绝对真理,生命的意义也不在于孤立的个人自由,而在于自我深处开启的超越于自我的绝对精神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