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文明观的当代审视

Other Titles: Contemporary Review of Marx's View of Civilization

Keywords: 马克思 文明 进步 全球化

Abstract: 文明是表示社会进步的范畴,然而文明和进步之间也存在异质性关系。马克思深刻揭示了这种异质性关系,批判了将进步夸大为文明的全部属性,为文明先验地预设进步规律的进步论,深刻揭示了文明与进步之间的现代性悖论,反对把西方文明标榜为"进步"的代言人、为西方文明的全球扩张提供合理性辩护的"西方中心主义"论调,深入文明背后的社会现实并揭示了文明进步的根本动力和社会机制。马克思关于文明问题的思考始终伴随着唯物史观的发展和深化,也因为唯物史观的运用使得其文明观具备了鲜明的科学性和变革性,至今仍然深刻指引着当代文明研究与文明建设的理论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