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恩格斯晚年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贡献

Other Titles: Late Engels's Contributions to Marxist Philosophy

Keywords: 恩格斯晚年 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哲学; 恩格斯诞辰200周年 late Engels; Marxism; Marxist philosophy; 200th birthday of Engels

Abstract: 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共同创立的。马克思对马克思主义的创立起了主要作用。恩格斯在1844年夏天在巴黎拜访马克思以前,自己独立地制定了一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恩格斯晚年对他和马克思共同创立的理论进行了深入阐发,并且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马克思主义系统化。提出和论证关于历史发展的"合力论",深入阐发各种社会因素"交互作用"的历史辩证法,全面地论证生产方式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拓展和深化对资本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恩格斯晚年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显著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