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回到恩格斯:焦点从科技回到大自然

Other Titles: Back to Engels: Focus Transformation from Science to Nature

Keywords: 恩格斯 自然辩证法 博物学; 平行论; Friedrich Engels

Abstract: 依据恩格斯的手稿《自然辩证法》而发展起来的中国自然辩证法学科群,长期以来讨论问题的焦点是人与科学技术而不是人与大自然,现在看来这种做法容易导致科学中心论而忽略普通人与大自然的互动。科技的昌明拓展、加深了人们对自然的理解,但也令百姓远离大自然。基于"平行论",复兴古老的博物学可以强化人与自然的亲情,更好地体认、处理人与自然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