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哲学存在问题与含有存在谓词的语言框架

Other Titles: Philosophically Significant Existential Questions and Linguistic Frameworks Containing Existential Predicates

Keywords: 内问题 外问题 存在量词; 存在谓词

Abstract: 卡尔纳普的内问题与外问题的区分,尽管在概念上有效地把科学断定与形而上学承诺隔离开来,其结果却使传统哲学失去可能的理论意义。托马森和雅布罗分别从实在论和虚构主义角度,力图表明即使在卡尔纳普框架下,也可使哲学存在问题有理论意义。但是,托马森方案没有做到其想做的,而雅布罗方案至多只是指出了一种可能方向,而对于怎样做并没有说明,或只有误导的说明。为使形而上学在卡尔纳普框架下有理论意义,需要放弃卡尔纳普经验主义的有意义性标准,且需要一种带有被哲学解释的存在谓词的语言系统,使它表达为这个系统中的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