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作为马克思哲学思想起点的伊壁鸠鲁哲学

Other Titles: Epicurean Philosophy as the Starting Point of Marxian Philosophy

Keywords: 马克思哲学 起点 伊壁鸠鲁; 原子论

Abstract: 如果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看作一个不断演化的过程,需要讨论的一个前提问题是:马克思本人哲学思想的起点何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以下简称MEGA)第4部分第1卷刊出的文献提供了答案。通过对"关于伊壁鸠鲁哲学的笔记"的解读,可以知道,无论是就表征伊壁鸠鲁思想文献的选择、理论源流的追溯,还是其思想中的"准则学"和"主要原理"的概括,乃至"原子论"哲学由本体论向认识论的转换逻辑的探究,以及对"原子"的抽象性质与古代原子论的思维特征的揭示,都表明处于起点上的马克思哲学思想所具有的水准;这就要求我们也必须以此为基础来估量他之后哲学思想的发展,而不能再出现"低于起点""起点之前"乃至偏离起点的理解、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