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明儒学案》对“四句教”的诠释和批评

Other Titles: Huang Zongxi’s Interpretation and Critique of Wang Yangming’s “Four Teachings”

Keywords: 明儒学案 四句教 黄宗羲

Abstract: 王阳明晚年与门人钱德洪、王龙溪在天泉桥上论学,有"无善无恶是心之体,有善有恶是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的话头,即"四句教法",史称"天泉证道"。有关"四句"的辩论是王学的一大公案,在中晚明的思想界掀起了巨大风浪,成为各家争论的焦点所在,尤其针对首句"无善无恶是心之体",更是聚讼纷纭。黄宗羲撰写《明儒学案》时,给予了"四句教"极大的关注,全书相关的案语多达几十处,可见此问题在黄宗羲心目中对于明代学术的重要性。黄宗羲对待"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