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珍视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术传统

Abstract: 马克思主义研究在当代中国面临着一个非常尴尬的处境,一方面作为建党立国的思想理论基础,仍然处于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另一方面在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和学术研究的总体图景中却被严重地边缘化了.作为专业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虽然知道导致这种两重效应的原因很复杂,有些社会因素仅靠学者自身的努力还无法根本改变,但退而求其次,针对我们自己的情况进行深刻的反思,也会得到某些启示:就是这种状态与我们没有取得与研究对象相匹配的学术成就有关.客观地说,马克思主义研究界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但大家基本上把重点倾注在指责研究者关注现实、介入实践不够.虽然不能说毫无道理,但统统归结于此,是否就找到了症结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