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人的使命到人的解放——关于康德和马克思的一个哲学人类学比较

Other Titles: From the Vocation of Man to the Emancipation of Man——A Philosophical-Anthropological Comparison between Immanuel Kant and Karl Marx

Keywords: 自由 人的本质 人的使命; 人的解放; 历史目的论

Abstract: 康德和马克思关于人类历史进程的思考都从一个哲学人类学的基本问题开始:人是什么及其应该是什么?这一命题以"人的使命"的形式出现在康德的体系之中,而以"人的解放"的形式出现在马克思早期的著述之中。在哲学人类学的层面上,康德和马克思的理论目的是一致的,它们最终都指向人的自由在经验和历史中的彻底实现。但二者在对人的自由的内涵及其在经验层面得以实现的可能性的理解上存在着极大的分歧,这一分歧也造成了自由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在政治哲学上最根本的对立,以及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历史形态的预测的差异:永久和平与共产主义社会的分歧最终根源于对人的自由及其现实可能性的不同理解。